close
【聯合報╱◎黃麗群】

窗邊座位那女孩臉上的青春痘冒到令人哀怨的地步。也或許哀怨的並非青春痘,而是她視線哪裡都不敢放。她一開始看窗外,下入地底後車窗變成晦暗的反射面,她就看自己的膝蓋。 

列車停下,新來另一年紀相仿的女孩。時髦美麗的女孩通常分為兩種,一種是同性稱讚她美麗時赧然微笑,一種則撇嘴不語意思是廢話還用妳說。這位新女孩看得出來屬於後者。她在痘女孩旁邊坐下。 

痘女孩十分自動地往窗邊挪一點又挪一點,把隨身攜帶物緊緊抱在胸前;新女孩十分習慣地使用他人走避的空間,將粉紅色古馳側背包隨手放在痘女孩臀邊。痘女孩再挪一點。新女孩坐姿如鬱金香舒展,小腿彷彿長莖半伸,她非常纖瘦但形象巨大;胖得多的痘女孩與體型成反比地微小。這是青少女的空間政治學,就算她們共享的是博愛座也不可能改變。

【2008/06/13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