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(提醒:內文有部分角色劇情,不怕被捏的人才看喔~)

    這是我看宮部美幸的第二本書,不過看完書的感覺卻是大大的不同。
記得看模仿犯時心理受到的震撼之大,近乎到了錐心之感,可是看這本繼父時卻很輕鬆開心,幾乎跟社會寫實、犯罪心理絕緣。有種跟推理小說一點也搭不上邊的感覺。

    故事開始於一個職業小偷不小心的失手,意外地讓他認識了一對雙胞胎。雙胞胎的父母,不約而同跟各自的情人私奔,且都以為對方會留下照顧孩子。於是,形同被棄養的雙胞胎為了生活費,只好威脅起主角這個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」當他們的爸爸。這個有別於一般偵探小說那種偵探VS兇手的形式,創造了一個令人莞爾的開端,也讓這個故事有了有趣懸疑的鋪陳。
    故事中敘述的方式可以看出作者的匠心獨具。例如:雙胞胎說話的口吻一直是一人一句,點出他們頑皮聰明的個性;身為職業小偷的主角,很聰明能幹,偏偏碰上雙胞胎就沒輒;再加上俠盜頭頭般的可愛爺爺-柳瀨老大跟臨摹真鈔技巧超凡入聖的畫聖這些有趣的人物豋場,頓時讓整個故事朝著輕鬆好笑的狀況發展了。

    當然,這還是有著推理小說的部份,主要的劇情不免也來點解謎。但是少了些心機詭計的犯罪,倒多了些真實人生中的愛恨情仇,讓推理的部份著重在謎團破解,而非與兇手鬥智鬥法。於是在不同的七個事件中,作者運用詼諧幽默的手法,讓故事中的偵探-小偷爸爸的推理(勒索?)大顯身手。

    在看的時候,其實我對故事中角色之間感情的交流發展關心程度,是遠超過於謎團般的案件。這實在是要怪作者!因為他創造出的角色實在太令人喜愛了啦!看著書中角色的個性鮮明又好玩,一邊讀著文字的描述,一邊腦海中浮現出家庭合照的畫面:嘴硬不承認自己心軟的主角,柳瀨老大嘻皮笑臉地在一旁調侃主角,廚房中正忙著做菜的小直跟一旁欣賞畫聖作畫的小哲。這種人與人間最單純流露出的感情,在本書中我最喜歡的章節「銀河」中表露無疑。我在看的時候時而狂笑、時而悲傷,有種又哭又笑的激動。有點像吉本芭娜娜的書中,那些毫無血緣關係、卻生活在一起的人們。朝夕相處在一起,彼此瞭解對方一個酒窩、一個笑容、一句口頭禪,雖說沒有血緣關係,但不正是不折不扣的家人嗎?雖然是臨時成軍,也不知道何時會結束的關係,但是那暖暖的感覺的確是存在的吧!

    推薦這本異色的推理小說,並引用書中的一段文字作為我對此書跟看書的感觸:

『又有誰會知道銀河的盡頭在哪裡呢?一如我們不知道命運的走向、
    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一樣。就順其自然吧,在到達彼岸前
    且讓我們隨波逐流吧。
    因為我們這樣子就已經十分幸福了。』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