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馮翊綱/聯合報副刊

偶得一夢,夢裡騎駱駝,鑽進一個偌大的山洞中,洞那頭,據理解是西藏。那駱駝忽發人言,說道自己本是人,只因吃了太多柚子,故而變成駱駝。我從未騎過駱駝,本就感到並不舒適;聽說他是人,愈發不好意思,便下地步行。
 

夢就醒了。定神一想,大概和最近重翻林海音的《城南舊事》有關,至於人吃多了柚子會變駱駝?小夢一場,管不得合理與否。白天事多,夢就放到一旁。想起家中那位勤奮的女士,前兩天抱怨吸塵器不會動,看看地板……確實該處理了,出門,買吸塵器。

吸塵器的價錢很兩極,兩三千塊的陽春貨也有,但是造型顏色很不美觀;加上些字眼的,如「離心」、「奈米」、「殺菌」、「雷射」……動輒上萬,鐵餅狀的家事機器人要兩萬。真的要買吸塵器嗎?對我而言,有濕拖把就夠了。
 

無奈愛上木質地板,曾經不予理會浮塵,直接送上拖把,地板一乾,慘不忍睹!七年前買國宅定居,家裡的檀木色地板是最得意的裝潢,我已經相當無所謂刮痕,如果對清潔也滿不在乎,實在是有愧良心,所以當時就買了吸塵器,樣式普通,顏色低調,沒想到意外的好用,七年了,想想很夠本!
 

嘿嘿!就在我拿不定主意的時候,貨架角落裡居然出現一台我家同款的,而且是最後一台,展示特價兩千多塊。想想這台機器既然耐用,就再買一個吧!
 

回家把新機器裝配起來,連說明書都不用看,既熟且巧,插上電源,吸吸呼呼地就用起來,檀木地板沒了灰塵,看上去果然不一樣啊。我很願意地,把沙發底下都吸了。
 

成功!包裝紙箱可以丟了,把壞掉那台舊的,裝進紙箱,一併交給資源回收吧。忽然想起一事,我順手按下按鈕,把機體掀開,取出集塵袋……哇……好肥的集塵袋呀……多久沒清了?欸……七年,從來沒清過哩。我很多事地把舊機器的電源插上,一推開關……呼……原來舊吸塵器不動,不是壞掉,而是該換集塵袋了。
 

兩台渾圓滾滾的吸塵器並列著,一模一樣,雖然一新一舊,卻都有新的集塵袋。然而,一個國宅小公寓,三十坪的檀木地板,要怎麼分配兩台耐用的、好吸塵器
的工作執掌呢? 

我忽然懂了!我就是那吃多了柚子的人,自己騎自己!看,地板上不正是一對駝峰嘛!至於西藏……算是自戀狂夢中必備的做作吧。

【2008/01/22 聯合報】
原文網址: http://udn.com/NEWS/READING/X5/4190189.shtml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